庆幸俺不是‘码农’

天色渐暗,我已经坐在电脑前三个多小时了,顾不上吃晚饭,更新完SVN,坐在图书馆五楼,开始写这篇日志。

前段时间一直在完善Music Manager ,不断冒出新点子,然后试图去实现它。代码行数越来越多,调试速度越来越慢,然而现有的功能始终满足不了我,感觉自己陷入了一个怪圈,心情也越来越糟糕。所以,我庆幸自己不是程序员,不必强迫自己干这些事,哈。

一个人做开发,当代码规模到了几千行,每一次修改都是痛苦不堪,特别调整框架的时候。想要有很好的交互性,调整每处细节,难免会顾此失彼,每实现一次更新,调试次数几乎跟代码量的平方成正比。所以我选择到此为止。记得一位老兄写的两篇开发小软件心得,转载至此,千言万语,也许都不及文中的一两句话。

小软件开发心得(一)——需求、开发

小软件开发心得(二)——推广、测试

文章作者是豆瓣电台桌面版的制作人,或许无数开发小软件的人都有类似的经历。不过这次的Music Manager我是不准备搞什么推广了,因为太累。但心里总是觉得有点可惜,索性托管到google code,给自己点安慰,也待时间充裕之时修修补补,有了版本控制不至于太过杂乱,感兴趣的同学可以随便扫扫

lyrics-manager (THANK TO GOOGLE AND AUTOIT!)

随便说下跟上次比更新的内容吧

  • 增加歌词服务器,现有五个:千千,酷我,迷你歌词,9ilrc,百度
  • 使用免费的bass库,可以播放mp3, ape, flac, wma等格式的音频
  • 桌面歌词可设置字体,颜色,大小等
  • 双击可读取内嵌封面,或者从网络获取封面并内嵌
  • 使用多进程,防止网络环境差时程序卡死
  • 可设置皮肤
    还有很多,就不细说了,本来还可以加很多实用功能,比如复制文件,读取并写入内嵌歌词,迷你模式,win7的小窗口任务栏,播放音量调节并淡入淡出……这些在现有框架下都是很容易实现的,几乎就几行代码,不过我不想去做,原因之前说了,一没有动力了,二不想把‘小’程序弄得越来越臃肿。

如果你读到这儿并且你也在做码农的活儿,我真诚的奉劝一句,放下键盘,去看看真实的世界,你已经错过了很多美好的东西。